免費論壇 繁體 | 簡體
Sclub交友聊天~加入聊天室當版主
分享
Board logo

標題: 一些espresso的想法 [打印本頁]

作者: harveylin1011    時間: 2017-3-14 11:08     標題: 一些espresso的想法

1.烘好的豆子一開始就決定了好不好喝,咖啡機只是把feeling表現出來,怎麼沖煮都是修飾豆子的味道,不好喝的就不好喝了
2.每個人喜愛的風味不同,要自己多嘗試才知道
3.烘培度可以改變生豆的風味,高原豆酸味豐富,深烘或淺烘酸質仍明顯,但有些豆如強調花香味的如藝妓,深烘就廢了
4.淺烘培要有功力才會熟透豆子內心,常有未熟的味道,個人很不喜歡
5.廠豆如意利,lavazza都有一定的功力,最神奇的是風味與新鮮度無關
6.lavazza oro北義風格,很酸,espresso萃取大杯一點風味更好,尾段並沒有明顯澀苦味,太小杯太酸反而難以入口,顛覆以前想法
7.越淺烘填壓要越用力以提供良好阻力,另外因每一隻豆子不同最佳萃取率不同,不是每隻豆子14克60cc,像義利紅罐我喜歡14克35cc, lavazza oro 14克60cc, 永和E61 14克45cc
8.好喝的espresso應該酸甜苦醇厚都有,澀味要少,香味俱足,泡成americano層次更加分明非常好喝
9.牛奶常常會掩蓋espresso的味道,我也喜歡拿鐵,故我都先喝espresso再喝冰牛奶,這樣牛奶更香甜好喝
作者: 霹靂欽    時間: 2017-3-14 16:09

+1
作者: REXREXREX    時間: 2017-3-14 16:39

高手一枚
作者: mbantust35    時間: 2017-3-14 18:48

+1

5.廠豆如意利,lavazza都有一定的功力,最神奇的是風味與新鮮度無關
>>小弟經驗是illy開封後,風味掉的滿快,一周內喝掉是最OK
且常常是每天的粗細度都不同XD
6.lavazza oro北義風格,很酸,espresso萃取大杯一點風味更好,尾段並沒有明顯澀苦味,太小杯太酸反而難以入口,顛覆以前想法
這支買過一次  只喝30~40CC時候
覺得超酸的 當時並不覺得好喝
原來要弄大杯一點啊
作者: birdegg843    時間: 2017-3-14 19:34

  很棒的個人見解!!!!  謝謝~
作者: 行不行    時間: 2017-3-14 21:12

好好參考一下~
訓練自已的味覺,才能像版大喝出不同的口感
持續訓練中
作者: kg0109    時間: 2017-3-15 01:19

7.越淺烘填壓要越用力以提供良好阻力

這個也是滿認同的
淺烘培的豆子用輕填壓,沖煮的時候超容易亂噴的

不過想問問這原理是為什麼阿?
深培的就不太會
作者: davidyhc    時間: 2017-3-15 08:17

高人見解!
作者: Forwish    時間: 2017-3-15 08:46

7.越淺烘填壓要越用力以提供良好阻力,另外因每一隻豆子不同最佳萃取率不同,不是每隻豆子14克60cc,像義利紅罐我喜歡14克35cc, lavazza oro 14克60cc, 永和E61 14克45cc

看到這,我倒是想到另一個問題,
為了提供良好的阻力,採用的方式是「加重填壓力道」,還是「咖啡粉磨更細一點」,哪一個風味比較好?

有店家建議過我,使用他們的義式綜合豆,萃取率不要低於2.5,否則是天堂與地域的差別。
作者: harveylin1011    時間: 2017-3-15 10:54

回復 7# kg0109

個人想法,應該是淺烘培經過同一粗細研磨豆子硬細粉少且顆粒均勻,深烘豆脆細粉多顆粒大小不一,以致密度來說,像城牆在大石中塞小石比較堅固,只有大石會鬆散
作者: harveylin1011    時間: 2017-3-15 11:00

回復 9# Forwish

粉細味道豐富,粉粗味道乾淨,看您喜好為主,再來調整填壓,個人建議
作者: harveylin1011    時間: 2017-3-15 11:39

回復 4# mbantust35

大大, 反過來說lavazza oro好喝的成分比較多, 比較優質的烘培方式嗎? 淺烘也有熟透? 北歐風 ? 因為也有喝過自然醒賴大的咖啡, 酸質明顯, 花香芬芳
作者: j2638765    時間: 2017-3-15 12:02

增加見識了
作者: mbantust35    時間: 2017-3-15 14:11

回復 12# harveylin1011

何以說lavazza好喝成分較多? 是因為萃取更多量後反而好喝的意思?
這些廠豆的混豆與烘焙技術真的很厲害  國內很多業者或玩家卻不以為然
自然醒的綜合豆 印象中有二款(店內出杯用和更淺烘的一款)
花果香的味道 的確很讚
作者: kanji0521    時間: 2017-3-22 11:02

應該是說 每種豆子 都採用不同的填壓力道跟不同的刻度吧?
深培因為過油 ,用中培的刻度 ,要馬過粹,要不然就出不來
越淺培的應該是用更細刻度研磨 ,但壓力一樣才對
另外佈粉也是很重要的關鍵
以上為個人經驗看法
作者: morriscc    時間: 2017-6-18 12:17

樓主很多經驗分享的確很值得參考
唯獨第一點可能我覺得還有些探討空間
比如我的經驗是
我買店家出杯的espresso當場喝
味道有90分 真是如你說的"好喝的espresso應該酸甜苦醇厚都有,澀味要少"
但我買同一支豆子回家煮
我就是只能煮出70~80分的水準
我試過很多次真的最滿意的一次沖煮可能也只有在85分
而大部分就是會打個八五折的水準
我想與店家的差別可能就在
水質, espresso 機,  磨豆機, 沖煮係數(佈粉, 填壓, 粉粗細)....
這些都可能讓一杯90分的豆子只能表現出80分以下的水準呀.....><"

說真的我很難複製店家那杯好喝的espresso
所以我打算再換一台 anfim試試
作者: mbantust35    時間: 2017-6-19 10:28

樓主很多經驗分享的確很值得參考
我想與店家的差別可能就在
水質, espresso 機,  磨豆機, 沖煮係數(佈粉, 填壓, 粉粗細)....
morriscc 發表於 2017-6-18 12:17


你列的這些因素 就影響很多了耶
任何一項只要差一點 espresso就差很多
絕對不是只有豆子阿
作者: lillian    時間: 2017-6-19 11:26

沒錯 對於咖啡沖煮是很重要 沖煮的人很重要 要注入對咖啡的情感
才可以達到完美比例的咖啡!!

亂入---> 可以去看看印尼片 "哲學咖啡館"
作者: morriscc    時間: 2017-6-19 22:17

本帖最後由 morriscc 於 2017-6-19 22:18 編輯

回復 17# mbantust35
"你列的這些因素 就影響很多了耶
任何一項只要差一點 espresso就差很多
絕對不是只有豆子阿"


所以阿
我才說除了第一點(樓主認為"烘好的豆子一開始就決定了好不好喝") 我比較不完全認同呀
烘好豆可以讓好咖啡的呈現七至八成
但如果我上述說的幾點沒處理好
他可能最多就是一杯八十分的咖啡而已
作者: yen12lin    時間: 2017-11-17 12:21

+1
作者: kiteyer    時間: 2019-2-14 17:36

很棒的個人見解!!!!  謝謝~
作者: micro0336    時間: 2019-5-24 14:07

5.廠豆如意利,lavazza都有一定的功力,最神奇的是風味與新鮮度無關

我也是這樣覺得!!
作者: welshine    時間: 2019-5-24 14:43

+1

5.廠豆如意利,lavazza都有一定的功力,最神奇的是風味與新鮮度無關
>>小弟經驗是illy開封後,風味掉的滿 ...
mbantust35 發表於 2017-3-14 18:48


我使用 illy 也是覺得開罐一週後風味掉非常多
大平刀的磨豆機可以稍微補回一些風味,但是有限。
作者: hyde0617    時間: 2019-10-5 17:59

回復 1# harveylin1011
受教了
獲益良多
謝謝^^
作者: leyan    時間: 2023-5-26 15:50

培要有功力才會熟透豆子內心,常有未熟的味道,個人很不喜歡
5.廠豆如意利,lavazza都有双色球走势图

澳洲幸运20


开奖网开奖结果 一定的功力,最神奇的是風味與新鮮度無關
6.lavazza oro北義風格,很酸,espresso




歡迎光臨 My咖啡同學會 MyCafé Club (http://www.gee.xclub.tw/) Powered by Discuz! 7.2